支持IPv6网络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霍爱香:用忠诚擦亮检徽
时间:2017-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霍爱香从检27年,用忠诚捍卫法律神圣,用敬业书写人生辉煌,谱写了一曲曲打击犯罪、维护人民利益的光辉篇章。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公诉人,河北省公诉人最佳辩手,邢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工作者等荣誉,被河北省检察院记二等功一次,邢台市检察院记三等功4次,1994年勇夺邢台市第一次优秀公诉人比赛第一名,在她担任桥东区检察院公诉科长期间,连续四年获得邢台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评比第一名,被誉为“公诉检花”。

  大胆求索开创邢台市第一个普法学校

  霍爱香是个爱学习、爱钻研的智慧女性,大学毕业一踏进桥东区检察院大门,她从来都没忘记学习,没忘记肩负的检察使命。由于善于积淀、厚积薄发,刚接触公诉工作便崭露头角。1996年,桥东区组织部竞聘办事处综合治理副书记,霍爱香以第一名的成绩被选派到西大街办事处任职,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霍爱香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金子在那里都发光。在办事处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她把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扛在肩上,进家入户宣传法律知识,调解婚姻纠纷,处理邻里矛盾,息访息诉,忙的不亦乐乎。工作中她发现多数矛盾纠纷是因为不懂法引起的,经与办事处领导沟通,开办了邢台市第一所普法学校,规定每周二为上课时间,学员为辖区各居委会干部和街道居民,每期学员70人左右,师资除了自己任教外,还聘请邢台知名律师等法律工作者讲课。法律知识的普及,使该办事处辖区民事纠纷发生率降低了一半,上访率减少了三分之二,维护了一方平安,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她本人也被评为邢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工作者。

  敢为人先代表国家提起公诉

  2002年,组织安排她回桥东区检察院任民行科科长,在审理一起普通民事抗诉案件时,细心的她发现在简单的民事纠纷背后,不但隐藏着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而且涉及70多名工人要被迫下岗,生活无法保障。责任和担当再一次告诉她必须严肃对待,依法办事,深挖普通民事纠纷案件背后的猫腻腐败现象,运用法律武器阻止国有资产流失。当时正值非典期间,各单位严格控制进出入人员,霍爱香费尽周折想尽一切办法调取了大量证据,在获取扎实证据材料的同时,她反复查阅全国相关案例和有关资料,发现当时由检察院作为原告提起诉讼还在探索阶段,河北省尚没有先例。她在认真研究相关法律后,大胆提出由桥东区检擦院作为原告代表国家提起诉讼,她的想法得到领导支持。经过起诉、开庭,桥东法院判决土地转让合同无效,避免了100多亩国有土地转让给个人,70多名下岗工人的利益得以保护,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工人代表满怀感激之情送 “秉公执法,心系百姓” 锦旗一面。以检擦院作为原告代表国家提起诉讼做法得到上级的认可和推广,《人民检察》、《河北检察》、《河北法制报》、《牛城晚报》等先后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系统报道,成为河北省第一例公益诉讼案件。

  夙兴夜寐为国家挽回损失2亿多元

  2012年3月,河北中达集团原董事长吴某贪污专案组点名抽调她前往办案,她立即交代好工作,远赴陕西参加专案组办案。从2012年3月进入专案组到2013年7月份开庭,历时一年多时间,她始终处于高度紧张、高度专注、高度疲劳、高强度运转状态,调查取证辗转上万里,审阅卷宗、账册上千本,无数个不眠之夜她想的全是案件的定性、证据。开庭前的一个月,为准备出庭预案,天天加班到深夜,示证、质证提纲、答辩意见等足足准备了十万多字,眼睛熬红了用水敷一敷,实在太饿了啃几块饼干,多少个夜晚她不知不觉地和衣抱卷而眠,由于身体严重透支,一个多月下来,她人瘦了一圈。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庭前准备充分,在两天的庭审中,无论被告人如何翻供,也无论来自北京的辩护人如何引经据典,作为公诉人的霍爱香,始终沉着应对,答辩如流,客观、冷静、准确的证据分析严谨的滴水不漏,她的法律修养、逻辑学识、严谨思维、善辩口才征服了法庭和旁听者,赢得领导和同行的赞许。庭审结果被告人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该案的成功公诉,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

  义无反顾为了大家舍小家

  康德曾说过,这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

  霍爱香的道德准则就是尽忠职守、执法为民。

  2007年,她被任命为桥东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接到任命通知时,她正因车祸全身多处骨折在家休养,身体尚未康复,当时孩子刚上初中,需要陪伴和辅导,公诉工作繁忙辛苦、责任重大,开始时有些犹豫,但一想到检察事业是她的最爱,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就是发扬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哪里拧,她忍痛带伤担当重任,带领公诉科干警认真履行职责,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当年即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工作考评中获得第一。

  从事公诉工作多年来,经她公诉的案件上千件,她接连参加了河北移动专案、张家口土地专案、衡水市市长张某受贿案、新乐市市长赵某受贿案、三地集资诈骗案等大案、要案,案案铁证如山,经得起考验。为了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她风尘仆仆、寒来暑往、夙兴夜寐、风餐露宿,为大家舍小家的事例俯仰皆是。在参加河北中达集团原董事长吴某专案组办案时,霍爱香的母亲不幸摔伤卧床需要照顾,她二话没说,含着眼泪安排好家事,义无反顾远赴西安,一去就是一年多时间。在办理李某一案时,霍爱香一连多天高烧不退,为准确把握取证方向,她带病及时提前介入、诉前主导,使一起貌似普通交通肇事案件还原故意杀人事实真相,纠正了一起定性错误案件,避免引发群众上访事件的发生。每当她一次次夜深人静之际走出办案、办公大楼,仰望满天星空时,心里虽有对家人的无尽愧疚,但仍感到十分满足和充实,她常常自慰“为了心中挚爱的检察事业,这点付出又算什么呢!”

  “路漫漫兮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霍爱香常说“做一名优秀检察官、优秀公诉人,是一条没有止境的路,在严格执法的征程中,迎风顶雨,不畏艰险,不断求索,是我一生最大的追求和最美好的回忆。”

  霍爱香所追求的是用忠诚擦亮检徽。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行政诉讼
检察新媒体
南和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与流程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
·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申诉处理工作流程图
更多>>
 

版权所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054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