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甘做司法公正的“孺子牛”——记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赵庆新
时间:2022-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赵庆新(左)和干警一起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察工作。  杨红勤 摄

□   河北法制报记者 李胜男

     通讯员 翟 红

穿梭于街道进行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调查取证,用检察建议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深入企业厂区排查污染隐患,督促环保部门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助力大气污染防治……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赵庆新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履职尽责,严格执法,依法办案,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对于自己的付出,他总是快乐地说:“没有点儿‘孺子牛’的精神,怎么能干好工作呢!”

 

 

从检16年来,赵庆新坚守对检察事业永不懈怠的热情和忠诚,勇挑重担、心系大局、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塑造了新时代的检察官形象。他曾荣获邢台市检察系统“侦查监督办案能手”“优秀公诉人”等称号,荣获南和区优秀政法干警、十佳勤政公仆等称号,还多次受到嘉奖、表彰。今年2月,他因工作突出,被授予“2017—2020平安河北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勤于学习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刚到检察院工作的时候,赵庆新是反渎职侵权部门一名普通的侦查员,5年后参加全市检察系统组织的评选主诉检察官考试,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主诉检察官。后来,检察系统机构改革,他被任命为第二检察部主任,开始负责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论在哪个岗位,赵庆新始终“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作为一名检察官,赵庆新深知,要担负起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重任,就必须要成为行家里手、业务尖子,必须做到规范、公正、严格执法。为此,他不断对自己“加压”,时时“充电”,特别注重对法律知识和综合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研读各类法学书籍和办案实务,积极总结办案经验,撰写理论调研文章。

经过5年自侦部门的历练,他掌握了职务犯罪办案技巧和犯罪分子心理分析;通过公诉岗位上的奋战,练就了他敏锐的洞察力和庭审应变能力。如今,作为负责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三大检察工作的第二检察部的主任,他一边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一边寻找案件线索,慢慢积累了大量公益诉讼及民事、行政检察知识,成了同事眼中的“全才”。

缜密解疑 复杂难案迎刃而解

作为主诉检察官,赵庆新办理了刑事案件近千件,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的办案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每一起案件办理之中。

 

 

几年前,赵庆新接手了一件棘手的再审案件。他了解案情发现,被告人与被害人系邻居,双方因盖房先后在同一地点存放红砖,后来被害人发现自己存放的红砖丢失,认为是被告人将红砖卖掉了,而被告人称其卖掉的红砖是自己盖房剩下的。

“涉案红砖价值4000元,虽然犯罪数额较小,但是刑事案件无小事。”赵庆新本着夯实证据、依法办案的精神,多次入村观察现场,邀请砖窑老板进行现场辨认,并多次组织法院、公安、律师及双方当事人在现场进行特征比对、外观测量,通过细微差异区分归属及砖窑老板提供的相关证据相互印证,最终确认被告人的行为涉嫌盗窃犯罪。据此,南和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刑罚,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后,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判决。

不管是影响恶劣的恶势力团伙案,或是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还是拒不认罪的难案,赵庆新总能在案件的蛛丝马迹中深挖、细查,用证据锁定事实,用法理明辨曲直,从而使复杂难案迎刃而解,最终得到妥善处理。

兢兢业业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第二检察部的工作涉及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各个方面,业务范围广,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重大。作为部门负责人,赵庆新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着干警干、干给干警看,坚持为群众办实事,重视民事公益诉讼工作,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了保障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赵庆新经常穿梭于各个小区街道,进行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调查取证,及时向消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清理被占用的“生命通道”。

在得知烈士墓被损毁时,他深入田间地头寻找破损的墓碑,调查取证、查阅资料,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他们对破损的烈士墓进行修缮处理。后来,退役军人事务局争取财政专项资金10万元,对烈士墓进行整体搬迁与修缮,恢复了烈士墓碑的庄严肃穆。

为了排除河道污染安全隐患,他组织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多方代表进行公开听证,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行保护河道生态环境职责。

惜时如金地奔跑,满腔热忱地工作……赵庆新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个案件,用公平正义守护民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行政诉讼
检察新媒体
南和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与流程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
·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申诉处理工作流程图
更多>>
 

版权所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054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