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幸福的往事
时间:2018-10-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对检察工作的向往和追求,起源于我的大学时代,学校为了增加同学们对法律的直观认识,组织了一次模拟法庭,老师让我担任公诉人,出庭指控一起抢劫案件。那时候我血气方刚,站在公诉席上正气凛然,义正严辞的指控犯罪分子,尤其是我以公诉人的身份发表公诉意见时,说道“我受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的时候,心中不禁油然升起一种对检察官的崇敬之情。

 

  1987年大学毕业后,我幸运地分配到南和县检察院,穿上了我梦寐以求的橄榄绿,实现了我的检察梦想。回首往事,感慨万千,有些情景时常闪现在自己的眼前,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记得那是在九十年代,我在经济检察科办理一起供销社的贪污案件,案件初查大概是12月中旬,为了核实犯罪事实,老科长带着我到武安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取证。当时天气已经很冷了,寒风刺骨,路上行人稀少,一派凋零的景象。可是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官,我心里却是暖洋洋的,第一次跨市外出取证,心里充满好奇和激动。那时候我们检察院装备还很落后,院里没有车,我们只能坐长途汽车外出办案。我们坐着公交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波了4个多小时,才在一个叫不上名来的小山村下车,当地老乡告诉我们,这里离我们要找的那个村子还有十多里路,并且不通公交车。于是,我们就在当地租借了两辆自行车骑了十几里的山路才到了证人的村里。外出取证是困难的,证人的不配合早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果不其然,就在我们刚刚到达村里,证人听说我们去找他就已经躲了,我们只好在村里住了一晚上,通过村干部和证人的亲属反复做工作,第二天证人和我们见了面,将当初涉事的情景毫无保留地告诉了我们,也使我们顺利的完成了这次取证任务。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办案,我从老科长那里第一次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2001年,我从业务科室调入办公室工作,开始了琐碎的上传下达、综合协调、后勤管理和保障。刚开始,真觉得有些枯燥乏味,但每想到我所做的每项工作关系到整个检察院的形象,关系全院干警的切身利益,我就不敢有半点的疏忽和懈怠,我要对全院干警负责,对检察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我要加倍努力,快速提高办公室工作水平,提高办公室的后勤保障能力,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
  2004年,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检察机关基础设施建设,我负责基建工作,这一年,我们跑规划、跑设计、跑土地、跑施工,短短一年的时间,一座建筑面积三千九百平米、漂亮的五层技侦大楼矗立在了南和县城和阳大街西侧,顺利完成了南和县检察院技术侦查综合楼的建设,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的快速度、高标准,重建二十七年的南和检察院搬进了自己新建的技术侦查大楼。
  十三年的办公室工作,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好评和同事的信任。这十三年,我虽然没有战斗在反腐除贪的第一线,虽然没有站在公诉席上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虽然没有鲜花和掌声,但在服务全院工作大局,为干警服务、为办案服务中我真正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所在。
 
  从检三十多年来,我在经济检察科工作过,行走在反贪路上;在刑事检察科工作过,站立在公诉席上;在办公室工作过,服务在后勤保障上。回顾从检三十余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学习的重要和奉献的可贵。一个人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才能不断的追求进步,学习使人豁达,学习能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学习能使我们对人生的意义理解的更加透彻。一个人要有奉献精神,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奉献的人是快乐的、是有意义的。把我们的知识、我们的才能奉献给检察事业、奉献给我们所处的时代,才能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回顾三十多年来走过的检察历程,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检察人的幸福和骄傲,是检察院把我从一个单纯的学生,培养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官;是检察工作丰富了我的经验,磨炼了我的意志,增长了我的才干。我已与检察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爱我的检察事业,为了社会的稳定,为了共和国的繁荣,为了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我愿将自己的一切贡献给祖国的检察事业。
 
  (作者:薛灵义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行政诉讼
检察新媒体
南和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与流程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
·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申诉处理工作流程图
更多>>
 

版权所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054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