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寻魂井冈山
时间:2022-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寻魂井冈山

翟红

2021年,我有幸踏上井冈山,踏上这片红色热土,登上灵魂的殿堂。

潺潺流水,高路云端,巍巍井冈的青山绿水间,小井红军医院旁,一处僻静小山丘上,静静地立着一块三角形山石墓碑,上面只有简单几个字:魂归井冈——红军老战士曾志。曾志的骨灰就洒在山石上方一棵柏树下。这位历经血雨腥风的老人就这样把自己交代在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上。我默默地注视着这抔黄土,这棵松柏,这片茂林,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死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送医院解剖,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火化;骨灰埋在井冈山一棵树下当肥料,另一部分埋在白云山有手印的那块大石头下。三个月后再发讣告,只登消息,不要写简历生平……曾志老人的遗嘱在我耳边久久回响,这是一位老红军、老战士、一位共产党人最后的嘱托。青山苍苍,白雾茫茫,我抬起头远望着天地之间,有多少英灵长眠于此。翠竹幽幽,涧水淙淙,在这秀美山川间,曾发生过多少慷慨悲歌的故事。

我仿佛听到当年黄洋界上隆隆的炮声……国民党军事上的多次围剿和经济上的严密封锁,山下的旌旗在望、山上鼓角相闻,八角楼上的点点灯光,毛朱的胜利会师。井冈山,你是革命的圣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百年的风雨已冲淡那满山的血痕,那艰难的岁月仿佛已成为历史,而对着曾浸满烈士鲜血的土地,我想向世界哭喊:请你们放轻脚步,巍巍井冈有我们四万先烈的忠魂在这里长眠!

我向曾志烈士墓碑深深三鞠躬。曾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历经各种艰难困苦,为革命事业做出巨大牺牲,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如一,毫不动摇。革命胜利后,尽管她身居高位,却没有利用权力为儿孙谋一官半职。她的子孙一直在井冈山上当了几十年的护林员。她晚年对儿女坦露心迹:“只要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我可以舍弃一切,包括生命。因为我不仅是一个女人,更是一名战士”“我对我选择的信仰至死不渝,我对我走过的路无怨无悔”。

就要离开井冈山了,我再次回望这苍茫群山,这是一次寻根之旅,我的灵魂被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精神所震撼,在这个沐浴革命风雨、燃烧激情岁月的红色摇篮里锤炼党性、接受洗礼,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信仰、是坚韧,是为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奋斗终身、无私奉献……我将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党的历史,赓续红色血脉,牢记井冈山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代代相传,不忘初心;我将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做好各项工作,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检察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作者单位: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行政诉讼
检察新媒体
南和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与流程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
·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申诉处理工作流程图
更多>>
 

版权所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054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