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动态
构建“检察+消防”协作机制 共筑消防安全网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消防监督检查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共同推动消防安全治理,保障我区消防安全。近日,南和区院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构建“消防监督检查+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并举行了会签仪式。该协作机制强化了检察监督职能与消防救援执法工作的协同合作,通过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助推南和公共领域消防安全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全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形成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工作合力。

该协作机制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意见措施,建立了联席会商、线索移交、互学互聘、互联互通等多种协作机制,可操作性强,形成双向沟通、优势互补工作常态,共同筑牢消防安全坚固防护屏障。



《协作机制》指出,检察机关与消防救援机构联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认真落实党委、政府消防安全工作部署的具体实践,旨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协作机制》明确,成立“消防监督检查+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商会议,分析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和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共同督促指导整改。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行政规范性文件查阅、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等方面协助检察机关,双方可以联合开展工作调研,为涉及消防救援领域事项办理提供有力专业支持。



2022年以来,南和区检察院与消防救援大队对小区车辆占用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器材过期、损毁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联合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整治,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畅通了小区生命通道。2023年,双方就建立协作机制问题多次沟通磋商,并初步制定了协作机制意见稿。2024年初,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协作机制落地见效。

下一步,南和区院将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中,以“检察+消防”工作协作机制为载体,逐步创建“检察+消防+N”的多部门协作、联动共治消防安全新模式,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认真履职,齐抓共管,全力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南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行政诉讼
检察新媒体
南和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与流程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
·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申诉处理工作流程图
更多>>
 

版权所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054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