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做好新时代检察新闻舆论工作
时间:2017-12-05  作者:杜会括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系统完整的表述,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检察机关新闻宣传部门,处于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最前沿,必须深刻领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和精髓,把意识形态工作置于新思想的核心地位去把握,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全面适应新时代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掌握主动权,提升检察新闻舆论工作服务力、影响力、引导力、保障力,为开创新时代法治宣传新局面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主要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增强新时代检察新闻舆论工作服务力。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系道路、关系国家政治安全。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回顾五年来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充分肯定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指出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作为检察新闻舆论工作部门,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传播法治文化新声音,弘扬公平正义新能量。我们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全面适应融媒体时代开放、共享、智能化新特点,融合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打造传统宣传阵地,以在全国省级以上媒体发稿为目标,以六大主流媒体和《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为主阵地,聚集工作大局,展示检察特色与亮点。创新运用新媒体,发挥全市检察机关“两微一端一站”检察宣传矩阵作用,及时发布高层声音、检察动态、法律前沿等动态,拓展新媒体服务广度和深度。同时,探索构建多部门、全领域、立体化的检察宣传大格局,充分调动全市检察人员参与检察宣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积极应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新变化,增强新时代检察新闻舆论工作影响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充分体现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体现出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新需要。具体到检察新闻宣传部门,要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更高水平的需求,必须打好“检察宣传供给”这张牌。要在检务公开中体现检察供给,依托“检察开放日”,发布检察工作动态、解答群众疑惑,切实增强群众参与性。在回应群众关切中体现检察供给,健全新闻发布机制,加强与宣传、广播电台、报社等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强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和处置,提升检察公信力。在信息公开中体现供给,利用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平台,落实月通报、月整改制度,做到及时、全面、依法、规范公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司法需要。

  三、积极开展文化育检和典型培树,增强新时代检察新闻舆论工作引领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重大历史贡献,关于意识形态思想更是新思想的核心和灵魂。作为检察新闻舆论工作部门,依托检察文化凝聚队伍合力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要务。我们将继续发挥文化熏陶作用,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利用机关文化长廊,展示全市检察人员优秀书画摄影作品,于无形中团结人心。积极参加上级院举办各种征文活动,撰写高质量参评文章,于文字提炼中凝聚共识。按照基层院“八化”建设要求,以申请 “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契机,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理念融入全市检察机关,真正实现以文铸魂,以文聚人目标。同时,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示范作用,坚持“内容为主”,通过集中宣讲、事迹推送、评优评先,真正讲好检察故事,展现检察风采,不断激发新时代检察新闻舆论工作强大动力和活力。

  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宣传队伍,增强新时代检察新闻舆论工作保障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把握检察新闻舆论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尤为关键。我们将紧盯检察宣传人才这个重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全面提升检察新闻宣传队伍专业能力,选优配强网评员和宣传骨干,重点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指示,通过参加和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能力强化班等形式,提升宣传队伍专业能力。将拓展延伸宣传队伍综合素质,在用好新闻人才基础上,畅通轮岗锻炼、导师帮扶等机制,培养集新闻宣传、法律、危机应对等于一体的复合型宣传队伍,为新时代检察新闻舆论工作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行政诉讼
检察新媒体
南和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与流程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
·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申诉处理工作流程图
更多>>
 

版权所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054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