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重大事项公开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3-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在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丁凤江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在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丁凤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大局、聚焦民生,忠诚履职、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2020年12月15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区检察院“2016—2020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一、坚持服务大局,全力护航南和高质量发展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第一时间响应区委、区政府部署号召,切实做到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奋战疫情,与区公安局、区法院联合发布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的通告;46名检察人员深入社区、村庄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尤其是负责中兴路北关家属楼疫情防控工作的检察干警,在没有物业帮助的情况下,每天做到24小时在岗在位,严防死守两个多月,保护了居民的生命安全。严厉打击防控期间各类刑事犯罪,批捕起诉各类刑事案件12件14人。

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开展工作,检察官主动深入企业走访送法问需30余次;批捕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8人。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6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作出不批捕、4人不起诉决定,防止因办理一个案件而垮掉一个企业。

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围绕“六清”工作目标,扫黑除恶工作力度,批捕起诉涉恶案件1件3人。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全区7个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2份,督促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彻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

坚决服务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等违法犯罪9件,向8个乡镇、5个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件。针对沙洺河某段河道污染问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水务、环保、农村农业等部门召开听证会,向责任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河道污染问题得到及时治理。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批捕起诉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5件29人,涉案金额5658万元。助力扶贫攻坚,对我院包联的东林、西侯庄等四个村庄已脱贫的57户贫困户持续帮扶,听民声解难题送健康送温暖。

二、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积极传递检察温度

深入推进平安南和建设。以要让南和老百姓过上安稳日子为己任,坚决遏制刑事犯罪高发态势,受理审查逮捕刑事案件113件142人,批准逮捕87件10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82件249人,提起公诉170件216人。依法不批准逮捕26 件36人,既及时准确地打击了犯罪,又减少了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做好信访维稳工作,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群众信访案件24件,均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在11件信访积案全部清零、省检察院推广我院做好信访维稳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建立办案预警机制,强化“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理念,严要求,严把关,坚决杜绝、决不容忍在检察环节人为制造上访案,保持了连续三年无进省、无进京涉检访,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积极认可,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全省政法队伍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以92.22%的满意率,位居全省168个基层检察院第二名位居邢台市政法机关第一名

  聚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与区市场监管局联动,先后4次以农贸、超市、学校周边、网络餐饮为重点,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努力让全区乡亲们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力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与教育、公安等部门会签《关于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实施意见》,建立未成年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区,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特殊办案程序,审查起诉9件11检察长、副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定期为学校上法制课,受教育师生达3.6万人。

  三、坚持依法监督,坚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依法有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做好精准量刑建议工作。全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69件,提出量刑建议212人,区法院采纳率为98%。坚守客观公正立场,监督立案3件、撤案3件,提出抗诉3件,已改判3件。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受理区监委移送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8人,起诉8人。依法查办和批捕起诉了市检察院交办的隆尧县看守所原指导员祝胜利、原副所长杨文强玩忽职守案,人民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

做强民事检察。加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对人民法院做出的判决做好释法说理、息诉服判工作,促进案结事了;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提请民事抗诉和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法院采纳并改判2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检察官是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全年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1份,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4件,提起诉讼3件,法院做出判决并支持诉讼请求3件。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过得硬的检察队伍

加强党建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立完善院党组会会前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全年共在《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刊发稿件44篇;利用微博、公众号编发推送信息180余条,经正义网、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河北检察、邢台检察、邢台政法网等媒体转发28篇。

加强纪律作风约束。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真抓、真管、真担当。通过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观看警示教育片、上专题党课开展“禁酒令”专项督察建立干警廉政档案等多种方式深化警示教育,引导干警把守纪律、讲规矩融入到思想、工作、生活中。

持续加强先进典型培树。大力培养和宣传各部门先进典型、业务标兵,让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积极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在邢台市组织开展的十“美丽邢台?最美政法干警”评选活动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杨丽彩同志获得这一荣誉称号

坚持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认真落实专题报告检察公益诉讼、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重点工作。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共同为案件把脉问诊的工作机制,坚持检务公制度,全年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发布案件信息344条法律文书149份,真正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区检察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保持与区监委、区法院、区公安局以及社会各界的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迎难而上,取得了成绩,实现了发展。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措施还不够到位二是法律监督工作还需要加强;三是检察队伍的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推动南和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要更加注重强化政治自觉,以更高站位服务南和发展大局。突出新发展理念引领,围绕区委决策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深化平安建设,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要更加注重强化法治自觉,以更大力度推动法律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民法典》权利保护精神,对照新规定新要求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工作。

三是要更加注重强化检察自觉,以更严标准锤炼过硬队伍。严肃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刮骨疗毒勇气整治顽瘴痼疾,深化“党建红”与“检察蓝”融合发展,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全院干警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是要更加注重强化行动自觉,以更实举措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做每一件事,办每一起案子都要坚持人民至上,把赢得南和区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加强检民互动,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检察故事、感受检察力量。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忠诚履职为南和区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行政诉讼
检察新媒体
南和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与流程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
·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申诉处理工作流程图
更多>>
 

版权所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054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