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重大事项公开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3-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 日在邢台市南和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侯瑞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和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立足能动司法,聚焦主责主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南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检察机关服务提升营商环境的二十二项具体措施,以更有力的检察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会、法治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送法入企”活动,送法问需答疑11次;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办理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6件21人,涉及资金4000余万元;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助力企业合规运行、健康发展。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优化。坚持用“检察蓝”护航“生态绿”,依法办理破坏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类刑事案件6件13人。持续深化刑事打击与公益诉讼一体化推进机制,办理刑附民公益诉讼案件1件6人,挽回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矿产资源损失费150余万元。建立“河湖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共同守护河湖林草生态安全,助力南和在蓝天、碧水、净土中实现跨越赶超。

积极服务基础民生改善。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对进入检察环节的五类农村贫困当事人做到应救尽救,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件11人,发放救助金16万元。联合公安机关、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关等整治恶意欠薪,办理支持起诉农民工欠薪案件2件。认真落实巩固脱贫成果帮扶政策,做实做细分包的东林、西侯庄等4个村庄的脱贫后评估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坚持人民至上、稳中求进,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维护南和社会稳定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效采取“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办理批准逮捕案件6165,不批准逮捕28件30人,提起公诉152183。不诉29件48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92.17%,精准量刑建议提出率达98.61%,采纳率达100%,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提高了诉讼效率,为全区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办理涉恶案件1件2人,均已做出有罪判决。深入开展四大行业领域整治行动,高质高效办理涉四大行业领域违法犯罪案件,把“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原则,不折不扣落在日常办案,坚持打早打小,促进常治长效形成了“扫黑除恶、净化环境、构建和谐、创建平安”的良好氛围

延伸职能促进社会治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依托,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南和检察版,继续保持涉检进京赴省“零上访”。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邮政寄递服务、窨井盖管理等问题,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件,与有关部门一起排查整改管理漏洞,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三、坚持主责主业、能动履职,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持续优化刑事检察工作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进一步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监督立案4件,监督撤案4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8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3件纠正漏捕5人,纠正漏犯9人,提出抗诉9件。社区矫正监督发放纠正违法通知书52份,财产刑执行监督发放纠正违法通知书24份,采纳100%。

深入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深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强化与审判机关联系协作,做到有配合、有监督,积极构建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多元化检察监督格局,提请市院抗诉1件,提出民事再审检察建议5件,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14件。

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牢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使命,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全方位推进公益诉讼向优向好发展行政公益诉讼立案5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件,行政机关整改回复率100%,更多问题诉前即获解决。其中盲道修复、烈士墓修缮等事例在《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等报刊宣传报道,收到良好效果。

四、坚持从严治检、素能为要,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突出政治建检,筑牢政治忠诚之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四史”,跟进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立大格局、树进取心、施非常策、兴落实风,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院党总支区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1名干警荣获新时代“冀青之星”典型人物荣誉称号

强化素质提升,夯实履职尽责之本深入实施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广泛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网络视频培训、实战化练兵,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年组织参加上级院及本院组织的各类培训32期960余人次,促进了队伍素能和规范司法水平提升。每月对检察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会商,检察业务核心数据年终排名位居全市第三,获评全省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1件。

持续正风肃纪,锻造廉洁自律之身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回头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瘴痼疾整治,不断扎紧从严治检的制度笼子,教育引导干警严守检察职业道德底线,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融入到思想、工作、生活中持续净化检察机关政治生态。

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之力。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虚心接受,狠抓落实反馈。开展了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建成规范化检察听证室,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会,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共办理检察听证案件41件,纠纷化解率100%。持续打造“阳光检察”,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两微一端一站”全覆盖,努力让检察工作融入人民群众“朋友圈”,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不多;二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还不平衡三是检察队伍依法履职能力需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紧盯不放,积极加以解决。

2022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更加强化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能动履职,追求极致标准,再接再厉,止于至善,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推动南和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保持政治定力,服务南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坚持“稳字当头”服务大局。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坚决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助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检察履职与高质量赶超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是坚持能动履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均衡发展,高质量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民事虚假诉讼监督、 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优化检察产品供给质量。聚焦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做到做实理念先进,办案精细,素能过硬,管理科学

是坚持严管厚爱,淬炼高素质检察队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从党史、检察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底色”创“亮色”。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一体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传承和赓续忠诚、奉献精神,以先进理念引领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是坚持公正司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满意度更高。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加强检民互动机制,积极推行阳光检察,提升检察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南和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行政诉讼
检察新媒体
南和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与流程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
·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申诉处理工作流程图
更多>>
 

版权所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054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