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网络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重大事项公开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2022工作报告
时间:2023-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112日在邢台市南和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晶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和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区委工作安排部署,深化落实“质量建设年”要求,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服务大局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担当

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全力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守护平安南和。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4446提起公诉113115坚决惩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依法起诉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49件49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依法办理故意伤害、盗抢骗犯罪40件41人,促进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为全区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在护航营商环境建设上久久为功,以更有力的检察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法治化。通过深入包联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法治宣讲等形式精准提供法律服务,送法问需答疑。坚决维护社会管理秩序,积极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办理寻衅滋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23件31人。积极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联合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促进涉案企业“司法康复”,合规运行,健康发展

持续护航生态环境建设坚持“检察蓝”护航“生态绿”,持续深化刑事打击与公益诉讼一体化推进机制,健全完善生态环境问题发现和跟踪治理机制,依法办理破坏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类案件10件10人,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2件2人,积极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利剑”作用,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办理生态环境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0件,全面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二、坚持司法为民,在以更优措施保障民生中体现检察温度

用心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坚持“应救尽救”理念,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扶危济困、修复社会关系作用,温情司法,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发放救助金5.91万元,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彰显司法为民本色。更加注重对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持续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工作,支持起诉8件,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以检察履职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质效提升共同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区团委、妇联制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开展法治宣传12次,持续开展对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工作,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16份,附条件不起诉3件4人,不起诉3件7人。

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区域治理现代化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主动提出检察建议并跟踪督促落实,优化共管共治,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件,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南和检察版,继续保持涉检进京赴省“零上访”更加注重公开听证,推动检察听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组织检察公开听证案件53,纠纷化解率100%

  三、强化法律监督在实现更高水平公平正义中贡献检察力量

持续提升刑事检察实效。与公安机关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充分运用“网上检察室”“两法衔接”平台,进一步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提前介入56件,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3件,开展侦查活动监督73件,纠正漏犯3人。全面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初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人,对社区矫正活动、财产刑执行等监督提出书面监督意见31份,采纳率100%。

精准开展事、检察。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精准监督”理念贯穿办案全程。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提出再审建议1件,法院采纳并依法改判。民事审判、执行程序监督提出监督检察建议7件,法院采纳7件。依托全市行政检察一体化办案模式,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件,提出行政检察监督检察建议2件,法院采纳并纠正2件。

持续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托与区公安、环保等部门建立的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安全等传统领域,积极稳妥开展“等”外领域监督,不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8件,行政机关整改回复率100%成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千案展示”案例1件,收到良好成效。

四、强化自身建设,在从严治检固本培元中展示检察形象

突出政治建设铸牢忠诚之本。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一根本,以意识形态工作为抓手,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干警头脑指导推动工作,逐步形成一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相吻合、具有中国特色法治思维模式的话语体系和价值标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

强化素质建设夯实履职之基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组织全院干警参加理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20期600余人次,促进了队伍素能和规范司法水平提升。一名同志被评为平安河北建设先进个人,一名同志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人才库,在中国长安网等市以上媒体刊发检察宣传稿件52篇引力引智,聘请行政事业单位7业务骨干兼任我院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发挥专业优势,有效提升检察履职专业化办案能力和水平。

坚持从严治检锻造检察铁军。持续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认真学习贯彻“十个严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抓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断扎紧从严治检的制度笼子,教育引导干警严守检察职业道德底线,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融入到思想、工作、生活中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自觉接受监督提升检察公信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坚持虚心接受,狠抓落实反馈。区人大常委会审阅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专题报告,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持续打造“阳光检察”,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两微一端一站”全覆盖,努力让检察工作融入人民群众“朋友圈”,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及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在精准、深度服务大局上还有待加强;二是四大检察协调发展不够,法律监督的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个别干警司法理念更新落实还不够,高素质人才培养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紧盯不放,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更加注重以检察履职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更加注重以办案实效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更加注重以苦炼内功强化职业化队伍建设,解放思想、担当作为、追求极致、笃行不怠,以全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南和实践!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强化检察担当。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更有力举措推动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检察环节落地生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危害安全稳定的严重暴力犯罪,依法惩治电信网络犯罪,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和建设。积极开展企业合规工作,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维护保障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为民,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好适用,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刑事和解等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深化诉源治理。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三是坚持依法履职,以更优理念强化法律监督。持续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扛在肩上、落实见效。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加强民事诉讼精准监督,着力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做优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着力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以能动履职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
四是四是坚持严管厚爱,以更严标准锤炼过硬队伍。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化自我革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永远在路上的警醒与自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从严落实“三个规定”,久久为功正风肃纪反腐,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持续优化考评惩戒和选人用人机制,激发队伍潜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坚定职业信仰,弘扬职业精神,坚守职业底线,提升职业素能,努力打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的一年,区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抓好本次会议决议落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和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行政诉讼
检察新媒体
南和微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与流程
·南和县人民检察院机构设置
·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工作流程图
·刑事申诉处理工作流程图
更多>>
 

版权所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054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